在愛情中,我曾是有很嚴重不安全感的人。

跟我認識很久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以前在戀愛時,就是傳說中會被大家說「魯小」的女生。佔有慾極強、很需要對方、希望時時刻刻都跟對方在一起。若對方不從,就可能開始上演「你不愛我了嗎?你一定不愛我」的悲情劇碼,然後開始疑心、開始奪命連環扣...

1920621_1597115973854054_5262277158798767325_n  

自己寫出這段經歷,其實還蠻羞愧的,如果可以的話真想把過去全部抹去,把以前認識我的人都ooxx....是「都好好感謝」啦,畢竟那時候真的麻煩身邊的朋友很多,不過,也是因為愛情的不停撞牆與工作的灰心喪志,才讓我萌生去念諮商的念頭。

既然是因為愛情,當然剛開始進諮商所,我立刻選了伴侶諮商相關的課程,那時候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焦慮依附--排除依附( pursuer-withdraw,當時上那堂課的該學期,常常把這兩個詞掛在嘴邊,自以為很潮不知道在口頭禪什麼XD),我認真地發現自己就是個典型焦慮依附的人,而這與過去的家庭經驗有關。記得當時下課的時候,我整個就像是求神問卜的大嬸,跑去找課堂老師請求大師指引:「老師,啊這甘擱有救?」

有沒有可能,我也能變成安全依附、不這麼焦慮的人呢?

結果該師回答:「啊這沒法度啦!特質就是這樣。」

記得當時老師的回答,深深地打擊我,有一種中了頭彩...噢不是,是過去的成長經驗,讓我這輩子就注定是「魯小人生」的感覺,簡直就是晴天霹靂。心裡想著:「啊?難道我這輩子,真的就是這樣了嗎?註定在戀愛路上過著折磨別人也折磨自己的生活?」

幸好,雖然打擊很大,但我沒有放棄。在學習諮商的過程,我也努力地將其運用在生活當中。慢慢的,我發現我的情緒不再這麼容易因為一些特定的事情而焦慮、有很大的起伏,比較不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太過害怕、太過焦慮,以至於產生很多非理性的行為或攻擊(罵對方啦、奪命連環扣連環問行為啦);當對方情緒不好時,我也比較不容易馬上被撩起、覺得他在指責我而進入過去的戰鬥模式(戰力瞬間升上一萬點那種),反而比較能夠知道這是他的狀況,讓彼此互相冷靜一下,再去討論剛剛發生什麼事。當自己的擔心害怕被撩起時,我也找到一些方法,可以安撫自己當下的情緒,讓自己別被不理性的信念所綁架。

這都是我在研究所這三年學到的:關於自我價值、關於界限、關於自我覺察、關於他人和我的關係......

後來,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在我快要從研究所畢業時,他告訴我:「不管你以後諮商有沒有幫助到別人,至少你已經救到你自己,這三年就很值得了。」

是啊,比起過去不安全感嚴重到甚至要去看精神科的我,現在的我快樂太多。當然,我仍然也還是會有容易擔心、敏感的特質,這時,反而當年那老師的話,現在對我而言是個幫助,我把他的話理解為:「我本來就是會有這方面特質的人」,所以,如果我會這樣的時候,不要責備自己,而是好好安撫自己的害怕與擔心,其實,恐懼就不再是如此巨大了。

就像是催狂魔,其實,只要給他施個相信自己的快樂護法,他就屁滾尿流的逃走了;但若不相信自己,時時用自己的力氣去餵養那些恐懼,最後,連靈魂都會被吸走了。剩下的外殻,再漂亮、有再多頭銜,對自己,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

之後我會在這裡分享一些自己如何學會從魯小女孩變成滷味女孩的過程(師大的健康魯味好好吃),還有一些工作上、家庭上、生活上的其他體會。

也歡迎大家回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er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