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在看動物星球頻道時,看到節目中有一段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小時候,以為長大就是長高、長壯、努力讀書;長大之後,才發現,最困難的,竟是如何學著有自信;它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這段話,恰恰是我最近的心境。

11000166_1617695325129452_7258205581397735896_n  

不論是過去與學生一起工作的經驗,或是現在的工作對象多半是成人,還有我自己,我都深深感受到,自信對我們的影響。

因為「好還要更好」、「一山還有一山高」....過去的父母與師長,對於小孩,都是要求且嚴格的,很少稱讚,期待孩子能夠嚴以律己,希望孩子能夠謙虛,就算做得很好,也應該繼續看見那些「不足」,然後,鞭策自己更努力。

那些「不夠好」與「要求」,或多或少都被孩子內化成心中的標準,最後,不管是外在表現怎麼樣的人,很多人都只感覺到自己的不足,有些人因為那樣的不足,變得更追求成就;有些人反之,因為覺得自己不足,就覺得自己沒能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那些「不足」的感受,會傷害自己,讓自己容易因為錯誤或失敗而一蹶不振,也可能會因為感受到不足的不安、覺得自己很糟而變得焦慮、沮喪、憂鬱,或變得容易受傷而攻擊自己或他人。

然後,很多本來做得到的事情,變得做不到了;或是災難化思考,覺得自己很糟、很不好,必須要透過另一個「肯定」的事件,才能慢慢恢復自己原有的能力與力量。

我在這陣子經歷過這樣的情況,發現當不夠有自信時,自己更容易在驕傲與自卑中擺盪,那擺盪的力道之大,自己所有的力氣都用來抵擋如此起伏的情緒對自己造成的影響。於是,慢慢練習建立自己內心中的標準、看到自己做得到的事情,而非追求外在的評價與肯定的標準,才有機會讓自己的內心恢復平靜,能力也在這之中慢慢恢復。

「自己做得到」是自信的基石,看得到、感受到自己做到的一些事情,可以掌握住生活、做下一些屬於自己的判斷與選擇,並且相信自己,這對自信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養分。

「遙不可及的自信」,或許,如果我們好好的定睛一瞧,它並沒有離我們這麼遠。

圖片來源:http://goo.gl/q182v4

arrow
arrow

    muer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